很多餐飲業者,在轉型到線上做商務的時候,由於被過去的經驗所限制,導致在做網路訂單的時候,缺乏很多專業知識,導致失敗率很高。
本篇文章就是要協助新進入電商的業者,了解一筆訂單要抓到多少才適合,並且理解底層的原因。
一筆訂單的總金額,在電商行業叫做「平均客單價」,Joe個人會簡寫成AOV(Average order value)。
而一筆訂單裡面的項目,中文世界似乎沒有統一的稱呼,英文上會稱作幾個 item
也就是說:
一筆訂單,稱為「Order」
訂單裡面商品的內容,稱為「item」
而你的店家,平均而言一筆訂單的金額,稱為「平均客單價」(AOV)
誰適合閱讀這篇文章:
- 原本是實體店家,正在嘗試將商品在線上銷售的團隊
- 沒有經驗,想要在網路上銷售商品的團隊與個人
本篇文章關鍵字:
- 平均客單價
- 商品成本
- 毛利
- 廣告行銷費用
# 常溫商品,平均客單價請設定在1000~1200這個區間
這邊我們用 1,000 來當作平均客單價計算。
在「毛利到底要設定為多少」這篇文章中有提到,電商的毛利請設定在「50~80%」這個區間。
一筆訂單當中,分配給各大項目的費用
電商上,成交一筆訂單,會有以下幾種常見支出:
- 商品成本:製作商品的成本
- 金流成本:付給第三方金流成本,像是綠界、藍星、Line Pay等
- 物流成本:付給貨運的成本,像是黑貓、超商取貨等
- 電商平台抽成費用:1~5%不等,看商品類別與使用平台
- 廣告行銷成本:facebook廣告、Imstagram廣告、Google廣告、Line廣告等
- 公司內部運營成本:主要是人事、倉儲、租金等
平均客單價 1,000的時候,為什麼毛利要在 50~80%
這邊先溫馨提示一下,所有的分母都是「平均客單價」喔。
至於毛利率的數字,採用50%這個常見的數字作計算。
知道毛利率50%之後,來看看以下項目常見的成本率:
- 商品成本:50%
- 金流成本:2.8%
- 物流成本:(理想狀況在10%以下,但是新進的電商業者,多半在10~15%)
- 電商平台抽成費用:1%
- 廣告行銷成本:(看需求,成熟的企業、有吸引力的產品只會佔10~15%,中小這部分多半要到30~40%)
- 公司內部運營成本:20%
看到以上數字,你會發現到,原本的毛利率 50%,在扣掉 公司內部運營成本 20% 之後,剩下 30%
而這30%,還必須扣掉幾大固定費用,金流成本 與 電商平台抽成費用,總共 3.8%
這時候各位剩下 26.2% 還可以用來支付「物流」與「廣告」成本
物流的部分,不想自己負擔,那就是要賭賭看場品的號招力,這部分假設各位看官們產品超強,消費者都會願意自己負擔
廣告成本要抓多少?才能讓自己的淨利率在一個滿意的水準呢?
首先科普一下,常見的淨利率,在 7~15% 這個水準,一般Joe都用 10%當作計算基礎。
也就是說,26.2% 扣掉想要留在口袋中的 10%後,你可以用的廣告行銷費用,就是 16.2%的這個水準。
行銷費用,佔平均客單價的 16.2% 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
這代表,你成功成交一筆訂單,跟客戶收的 1,000 元中,只有 162 元可以用做廣告行銷。
反過來思考,這代表 每一塊錢的行銷費用,要帶來 6.17 的營業額,這個數字在電商行業中稱為 ROAS
ROAS = 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 = 每一塊錢行銷費用帶來營業額 = 營業額/廣告花費
套用ROAS的公式,也就是 1,000 / 162 = 6.17
ROAS 6.17 是個能夠簡單達到的水準嗎?
這個答案很多人會說是應該的,也很多人會說是不可能。
就實務上,這個數字不容易,需要許多專業的整合,但專業的整合,代表要花錢,而且老闆大多看不懂,不知道值不值,哈哈哈????。
江湖上謠言,ROAS的平均數大概落在4~5的水準,話就講到這邊,各位看官們請自行評估。